中建网群 | 办公平台 | 公司邮箱 |
新闻中心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行业动态
主题教育专栏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快讯
中建东北院召开2021年三季度运营分析会
发布日期:2021-10-26 字号:[ ]

  10月24日,中建东北院召开2021年三季度运营分析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建集团2021年三季度运营分析会暨市场营销工作会精神,系统总结前三季度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判新形势新要求,安排部署四季度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完美收官奠定基础。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平出席会议,党委委员、财务总监刘其泉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026090023.jpg


  李海对集团三季度运营分析会暨市场营销工作会精神进行传达,对公司四季度重点工作做系统部署。


微信图片_202110260900231.jpg


  一是全力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强化源头管控。严格落实市场营销“十条禁令”,坚持合同底线管理,不能盲目追求规模而突破营销底线,严格评估业主资信状况,严控付款比例、付款周期、付款条件、付款方式等关键合同条款,不断提升合同质量,从源头规避经营风险。

  强化过程管控。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完善项目管理体系,特别是施工项目,要继续夯实和提高项目综合履约能力,着力提高项目过程确权率和工程款回收率,提前落实年底前的资金使用策划,做到施工生产与资金收付统筹兼顾,保障年底前平稳运行、顺利收官。

  提升盈利能力。各单位要综合分析盘点在手合同、项目履约及债权债务情况,结合全年任务目标,制定出切实可行又有一定压力的资金收支计划,为实现年度任务目标奠定基础。

  巩固降杠杆成果。要认真总结降杠杆工作经验,资产、负债、权益端持续发力,设计、施工板块分类施策,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推动杠杆率稳中趋优,确保实现集团提出的“两压降、两提高”任务目标。

  二是持续优化市场布局

  抢抓市场机遇,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各单位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和市场形势,积极抢抓重大基础设施、市政工程、新基建等带来的新机遇,抢抓城市更新、科教文卫补短板、产业园区等方面的新机遇,抢抓交通强国战略带来的新机遇,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业务结构,提升基建市场份额占有率。

  积极开拓外埠市场,有效支撑业绩增长。号码院要坚定“走出去”步伐,大力开拓外埠市场,突出业务优势,开辟新区域市场。区域院要深耕属地市场,以属地为核心市场辐射周边。要树立“大营销”观念,充分发挥团队营销作用,形成良性互动,共同塑造东北院在全国市场的品牌,支撑“十四五”目标顺利实现。

  三是着力推进“十四五”规划、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落实好“十四五”规划。按照中建集团评审意见,完成《公司“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的正式发布,并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宣贯。围绕目标任务加强推动实施,确保规划顺利落地和推进。

  持续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公司改革任务总体进度完成情况较好,但后续任务依然艰巨,各部门、各单位要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四是深入开展“六个专项行动”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六个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提升主动作为的自觉性,进一步健全责任落实、工作推动、督导评估体系,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以责任到位带动工作到位。

  坚持问题导向。要立足实际情况,针对自身薄弱环节,实事求是地选取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制定针对性、有效性举措,确保今年的工作更深一层、更进一步。

  加强督导检查。要建立“六个专项行动”长效督导机制,以检查促落实,公司督导组要立足提质增效,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下沉到各单位,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切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加大现金流管控力度

  强化资金预算管理。提高资金预算编制准确度,特别是收款预算,要分解到具体项目,明确具体收款时间。强化预算刚性管控,贯彻“以收定支”原则,提高现金流量管理水平。将月度资金预算完成情况纳入考核范围,与年度绩效考评挂钩。各单位要平衡好资金收支,确保平稳发展。

  持续加大收款力度。一方面,要加大催收清欠力度,确保历史债权回收;另一方面, 要提升履约能力,加大结算确权力度,确保在施项目及时收款。

  严控资金开支。各单位要全面梳理年底应付账款、到期债务情况,结合自身资源储备及年底前收款计划,严格按照合同有关条款,合理安排、有序支付。施工项目要关注负现金流项目,全面分析原因,防范项目现金流风险。

  六是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防范债务风险。要加强项目管理,平衡好资金收支,妥善解决民企欠款清偿,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要做好重点项目管控,在做好项目履约的前提下,及时确权收款,确保按时足额清偿已办理的反向保理,有效规避债务风险。

  防范债权风险。一方面,灵活取得确权资料,确保资金及时回流,切实压降“两金”规模。另一方面,要合理账务反映,确实无法收回的债权,要合法合规处理,夯实资产质量。

  防范安全风险。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命线的理念,尽快完善安全管控体系及人员配置,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确保公司全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和管理目标如期实现。要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管控机制。

  防范运营风险。各单位要结合运营实际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宣贯落实;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内控测试检查等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深入分析问题原因,补齐管理短板,有效防范运营风险。

  七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宣贯全会精神的决策部署,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更加有力的措施 ,推动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八是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

  加快推进协同设计管理系统建设,年底前完成一期建设并在全部设计版块上线运行;结合新办公楼数据中心建设同步推进IT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和完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确保完成人力资源系统上线及主数据系统调整工作。

  会上,23家直属单位对前三季度运营情况进行了汇报,公司领导和总部部门负责人逐一点评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公司助理总经理、总部部门负责人和各直属单位主要领导、营销负责人及财务负责人共8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会。(财务资金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 中建东北院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投诉联系人 |
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7-2020 辽ICP备06004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