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办公平台 | 公司邮箱 |
新闻中心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行业动态
主题教育专栏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快讯
中建东北院在沈举办第三届“南湖论建”建筑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1-11-01 字号:[ ]

  10月29日,由中建东北院主办的第三届“南湖论建”建筑学术论坛在沈举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中国建筑学会副秘书长、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常务会长张伶伶,出席论坛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11101090803.jpg


  会议邀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胡越、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总建筑师冯正功、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大空间建筑研究所所长刘德明、我司副总经理总建筑师任炳文、沈阳建筑大学副教授天作建筑研究院副院长王靖、我司助理总经理专业总建筑师曹辉进行学术报告。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东北大学江河建筑学院、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沈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大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沈阳大象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沈阳市华域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抚顺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我司多位建筑老总、广大建筑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李海指出,2020年,我们抗疫情、尝创新、谋发展。2021年,建筑设计行业仍处于寒冬,我们应“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南湖论建”作为东北地区重要的学术活动之一,围绕“坚守·创作·实践”的活动主题,以创新为动力,推动行业学术发展更有质量;以开放为导向,推动发展更加包容;以共享为基石,推动建设更有温度的东北地区建筑设计行业高端学术论坛,为东北乃至全国建筑设计行业提供一个共享、共赢、开放、发展、创新、融合的学术交流平台,在百年未有之变局下,不忘初心,行稳致远,共同迎接充满挑战、充满希望的行业明天。

  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常务会长张伶伶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建筑设计院应该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新时代战略背景下,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的新思路、新举措,立足新起点,勇于创造,打造更多具有世界级设计水平、富有时代特征和鲜明特色的精品建筑与匠心工程。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胡越作题为《从边界开始》的报告,表述基于一种从建筑与环境之间的边界形态着手的设计手法,对建筑和环境的关系进行了新的诠释。通过设计实践,试图将建筑和环境的关系从被动适应转变为主动适应,并将人的活动与边界的形态紧密结合,从而创作出一种具有活力的建筑空间。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总建筑师冯正功作题为《园林、庭院与现代建筑》的报告,表述地域建筑文化为现代建筑设计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理念参考和路径示范,从园林、民居中的庭院出发,基于延续建筑的多年实践,探讨建筑师如何在现代建筑设计中借鉴传统。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大空间建筑研究所所长刘德明作题为《面向数字化时代的建筑师培养》的报告,描述世界进入数字化时代,所有传统行业都在或主动或被迫地接受数字化的改造,应用深度和广度日益增长,前景广阔。

  中建东北院副总经理、总建筑师任炳文作题为《我的设计实践——细节与品质》的报告,通过郑州机场、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馆和游泳馆等案例介绍了在当前建筑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建筑师如何在实践中发挥更多作用,以促进项目的高品质完成,阐明关注细节的实质是认真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

  沈阳建筑大学副教授、天作建筑研究院副院长王靖作题为《山院观山》的报告,通过对漫山艺术中心的创作加以思考,通过藏与露、退与进、内与外以及行与观四个层面的分析,诠释建筑介入自然的策略及空间营造的过程。

  中建东北院助理总经理、专业总建筑师曹辉作题为《纪念性建筑改扩建设计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讲述纪念性建筑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因为其历史价值与纪念意义而需要保留和更新,结合自身实践案例分析,分析设计过程中重点解决的问题,在设计策略层面重点解决文脉延续与建筑标志性之间的矛盾,设计手法层面重点考虑空间感染力营造与纪念流线设置。

  各位与会专家同公司在沈建筑设计人员就“在当前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建筑师如何发挥更多作用”和“建筑设计院如何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展开了深入的讨论,鼓励大家在新形势下通过坚守技术为本、服务为信,根据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调整业务方向,实现建筑师和设计院的共同发展。

  中建东北院在沈建筑设计人员以及沈阳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沈阳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上海原构设计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中建八局东北分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共170余人参加学术论坛。(总工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 中建东北院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投诉联系人 |
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7-2020 辽ICP备06004183号